山东女子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常见问题  党建工作  网信政策  帮助中心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机关党总支第十四党支部2020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及2021年党建工作思路
2020-12-28 13:33   审核人:

2020年,第十四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总支的党建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主责主业,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学习信息化事业发展。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规范党员管理和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讲好专题党课。支部坚持落实党员大会制度,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等。组织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先后集体学习收看“最美的你”2020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组织主题党日3次、讲党课2次、谈心谈话1次,集中学习培训10学时,开展志愿服务17次,按月足额收缴党费。与“党建翼联”合作单位中国电信长清分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注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宗教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让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自觉性,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督查,支部单位建章立制,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特别是做好出国(境)党员的思想状况调研,建立信息库。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认真开展意识形态自查工作,接受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巡察,并通过修订合作单位考核标准、与相关人员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落实整改。全体人员坚守安全底线,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弦,确保了数据信息安全、物理场所安全、行为言语安全及宗教信仰安全,凝聚起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干事创业。

(三)围绕中心工作抓落实,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共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做好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积极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建设“管理云数据中心”,打造信息化系统运行基础平台;积极推进数据治理,提高数据质量;升级数字迎新系统,对接在线缴费平台;推动网上办事大厅广泛应用,打造师生“一站式”服务平台;扩展和优化校园网,丰富信息化应用,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规范程度和线上服务能力。注重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不断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完善面向教职工的“信息化服务事项”流程、新开发上线面向学生的“信息化服务事项”流程,将面向全校师生的业务整合迁移到线上办理,既提高了办理的便捷性、时效性,又减少和避免了不必要的接触和聚集,实现了业务办理和疫情防控协同推进。进一步梳理、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印发《电子邮箱管理办法》,修订《校园卡管理办法》。

(四)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按要求开展学习和活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初步进展,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按时完成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填写《党费收缴、管理手册》,及时建立了《党费收缴台账》。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来。

(五)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在日常管理服务和公务接待等方面,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针对办公用品采购、公务接待、加班餐审批、公车管理使用等风险点,严格按规定和流程加强管理防控。坚持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廉洁勤政,服务师生,守住底线,管好家人,管好身边的人,带头坚持“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党员学习活动实效不强。在党员活动中还存在着形式主义现象,理论学习不够,理论用来指导实践不够,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学习氛围不浓,学习体会存在应付现象。民主生活会缺少严肃认真的态度,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没有起到提高思想的真正作用。部分党员党性不强,还需要加强党性修养。

(二)学习制度坚持不够。把理论学习当作“软指标”,表面上抓得“紧”,如集中和自学的笔记记录内容和次数都能按要求,但对内容的理解不够透彻。学用结合的关系处理不够好,落实“三会一课”的质量有待提高。

(三)对支部成员的关心关怀较少。党支部是一个大家庭,平时集中学习的机会本来就少,每次集中开全体党员大会时,总是担心因为政治学习时间过长而影响日常工作,导致会议学习完之后就散场了,对党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很少过问,谈心谈话制度还没有落实好,常态化。

(四)服务能力和意识有待加强。作为服务部门,无论是部门的党员还是群众,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在主题教育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中,比较突出的是响应不够及时等。对于反映的问题,一方面是客观原因造成的,比如运维人员少等。另一方面还是放松了世界观改造,主人翁意识和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够,以客观原因为借口,止步于眼前的困难,没有从学校和师生角度出发,去想办法解决问题,或者简单地把问题推给部门领导,满足于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

(五)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单一。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仅限于落实党总支部署要求,平时的主题党日活动以理论学习和志愿服务为主,支部自身主体性发挥不够,没有结合部门工作开展创新性的教育活动。对党员的教育培养形式单一,限于在“三会一课”上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多,实地考察、现场教育少,情感体验少,没有做到入心入脑外化于行。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多在日常开会时进行提醒,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开展不充分,面对同志及自身存在的不足勇气不够,不能及时指出,谈心谈话凝心聚力的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不强,教育内容不丰富,方式方法单一,生机和活力不足;党建工作的载体创新不够,党建工作无特色。

(六)缺乏持之以恒抓党建的决心。虽然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多抓党建的好思路、好方法,也制定了党员管理、党员学习教育等相关制度,但是在制度落实时不能长期坚持,总是半途而废,遇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冲突时总是把业务工作放在第一位,忽视了党建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认真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继续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2021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提高认识,创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重要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要克服“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中心、业务工作为主,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务干部的重要职责,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亲合力与感召力;要坚持“虚工实做”,以党建实效去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抓好一岗双责,支部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把党建作为部门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学习研究,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按“一岗双责”的要求,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自觉遵守准则的意识,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更好地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关键点,着力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信息化服务队伍。

(四)牢记党的宗旨,增强服务意识。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和实践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行为准则。增强使命感和事业心,跳出个人得失的小圈子,把个人的工作融入学校的事业中。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突破思想束缚,开拓创新,面对新时代,以全新的思维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五)以业务工作为重点,立足现有条件和工作职能,围绕业务工作抓好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互相促进。将业务工作与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融为一体;以党建工作推动作风转变、强化队伍战斗力,从而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的持续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20201228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山东女子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

玉函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长清校区南门: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