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常见问题  党建工作  网信政策  帮助中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本站导航>>工作动态>>正文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网络信息中心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2022-04-10 15:04   审核人:

题记: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首先离不开顺畅的网络信息保障,面对近一万五千名在校学生的线上教学网络需求,网络信息中心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实现了线下线上教学的快速无缝衔接。

集思广益,精心设计保障方案

信息化对疫情防控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核酸检测二维码开发、每日检测数据分析、线上会议平台搭建、门禁系统优化等每项任务,都在网络信息中心的精心设计下圆满完成。面对线上教学保障的新任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迎难而上。反复研究推演线上教学网络保障方案,抓住线上教学网络保障的牛鼻子,网络设备巡检、管理策略优化、与网络运营商沟通扩容、现场技术支持服务等,对每一个环节都作了精细化安排。对可能产生的问题,提出了应对预案,甚至两套以上的预案,并分工到人,明责履责。

争分夺秒,打造网络保障服务升级版

在线人数多、网络并发流量大,只有足够的网络出口带宽才能保证线上教学的平稳进行。网络信息中心在前期演练基础上,努力协调各方资源,通过与运营商协商沟通,实现了出口带宽的大幅度扩容,并争取到学生手机流量补贴等优惠政策。为提升服务质量,专门建立了学生网络信息员群、教学承担单位群,开通报修服务专线,安排专人收集信息,组建由校园网服务中心、网络设备生产厂商、流控设备制造厂商等构成的技术服务团队,入驻学生公寓,现场排除故障,全面提升网络保障服务水平。

求真务实,服务教学无止境

线上教学期间,网络信息中心始终快速响应,设备巡检、信息收集、实时监测、反馈调整……,整套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顺利平稳地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换。中心安排5名同志驻校负责24小时网络保障工作,他们在工作中形成并完善了课前预检、课中巡检、课后复检“一日三检”的网络保障服务体系,教学时段实行不间断监测,并经常深入到学生学习现场进行实际效果测试,对网络拥塞、信号衰减、设备故障等及时采取优化、调整、更换等措施,全力保障网络畅通。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疫情防控对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样也为信息化应用与推广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在做好网络服务与保障的同时,不断创新信息化应用推广形式、探索全员信息便捷采集方式等方面主动发力,使信息化在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山东女子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

玉函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长清校区南门: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