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常见问题  党建工作  网信政策  帮助中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本站导航>>工作动态>>正文
信息化助力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和“停课不停学”
2020-03-20 14:12   审核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延迟开学、“在家办公”、“停课不停学”等情况,网络信息中心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加强信息化运维保障,搭建在线事务办理和交流协作的信息化平台,依托“企业微信”上线多项“云”服务,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和应用培训力度,为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提供有力支撑。

一、搭建企业微信平台,丰富云端应用

由校长办公室和网络信息中心共同牵头,各部门、单位积极发动,仅用两天时间即完成了我校组织架构在企业微信平台的创建和全体教职工的成功加入。目前已开通视频会议、微盘、疫情日报等多项功能,全体教职工和各部门、单位群也已建立,为建立通畅的内部沟通交流机制、实现高效率数据采集和统计搭建了平台。校领导和各部门、单位多次基于企业微信召开视频会议。

及时维护和优化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流程,在企业微信中面向所有教职工和临时人员共1196人开通“教职工新冠肺炎疫情每日填报”流程,系统每天定时发送填报提醒信息,截至日前累计完成线上填报27396人次,累计办理各类线上事务400余次。

网络信息中心还在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抢抓时机争取更多的免费资源。联系协调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仅用2天时间即完成全资会员申请和系统对接调试工作,为女院教师开通了“CARSI服务”,使教师在家就可以获取更多免费的教学和科研资源。

二、加强运维管理,强化信息化基础保障

每天不低于两次对机房物理安全和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在线巡检巡查,定期进行现场检查,积极应对停水、停电等突发情况,确保各种设备设施稳定运转。

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对信息系统实现24小时安全监控,及时完善优化防御策略,对发现的漏洞风险向相关部门、单位下发书面整改通知单并跟踪整改到位。

积极利用政策免费申请增加400M教育网出口带宽。部署新版WebVPN,使广大教职工通过PC端浏览器或手机端企业微信在校外就可以安全、便捷的访问学校内部各业务系统及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目前校内主要业务系统和教学系统均已加入WebVPN,系统运行稳定、流畅,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近百人,教职工在校外也享受到了和校内一样的信息化服务。

三、开展宣传培训,加大应用推广

为方便教职工在家办公,网络信息中心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连续推出“在家轻松办公”系列文章和webVPN、CARSI等使用说明,详细介绍企业微信及“云”服务的使用方法,并适时开展在线答疑和技术支持,使企业微信平台和各信息系统切实发挥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山东女子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

玉函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长清校区南门: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